2023-02-28

「專注力失調/過度活躍症資助計劃」治療成效調查 首次證實6至8歲為ADHD治療黃金期

本港公立醫院兒童精神科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由年半至兩年不等,有見及此,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自2016年開始設立「專注力失調/過度活躍症(下稱ADHD)資助計劃」,先後於本港八區資助來自基層的 6至8歲ADHD學童在輪候公立醫院服務期間,先接受私家精神科專科醫生的治療,控制病情。該計劃最近為曾接受治療的ADHD學童家長進行問卷調查,發現6-8歲的ADHD學童接受精神科藥物治療後,徵狀及行為問題都有改善,首次有數據證實6-8歲是ADHD治療的黃金期。而且,6歲ADHD學童的治療反應比7-8歲組別更為顯著,反映越早接受治療,成效越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 

主要支援患有ADHD的基層家庭兒童

仁愛堂第四十三屆董事局主席鄭慧賢女士表示,本堂2016 年成立「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」至今,已經有逾500 名基層學童受惠,成功接受精神科專科治療。

 

仁愛堂「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」創會會長 / 主席暨命名人史顏景蓮主席MH 指出,自2016年基金一直致力為資源貧乏的ADHD小朋友帶來出路,數據顯示,有83%受資助兒童輪候公立醫院時間超過300日,輪候期間可能會錯過治療及學習黃金期。基金正好填補這個斷層,由成立至今已累積撥款超過港幣400萬元,及早介入提供診斷、治療及藥物資助。

 

 

83%輪候公立醫院專科門診超過 300日

目前6歲或以上的兒童需要經醫務衛生署臨床心理學家,或教育心理學家作評估,才能輪候公立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確診和治療。基金會「專注力失調/過度活躍症資助計劃」由 2016年至2022年3月共資助461名基層學童,83%受助兒童輪候公立醫院的日數超過300日,當中更有23%輪候超過 500日,反映有關服務供不應求。

 

參與計劃的ADHD學童在輪候期間可接受計劃委任的私家精神科專科醫生治療,461宗資助個案中,有 370宗已成功銜接至公立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繼續接受跟進,91宗個案仍在接受基金服務。

 

本計劃其中一個的目的,是讓基層的ADHD學童及早獲得治療機會。基金會最近利用問卷訪問了解343名參與資助計劃的6-8歲ADHD學童家長,邀請他們在接受精神科專科治療前及完成治療後填寫共兩次「學習行為評估量表」,並將前後兩次結果進行

 

對比,若治療後的問卷結果分數總和較大,則顯示ADHD兒童的行為問題獲改善,反之則未如理想。

 

研究首證實 6-8歲是ADHD治療黃金期

結果發現,74%家長反映ADHD兒童在接受精神專科醫生治療後,他們的行為問題及ADHD徵狀均有改善,此結果與文獻相若。值得注意的是,研究的另一結果顯示,ADHD兒童無論由 6-8歲開始接受治療,前後測比分都有增長。其中在6歲開始接受治療的ADHD兒童,其前後測比分中位數相距,增幅約22%,顯示其成效較為顯著。而ADHD兒童在7歲及8歲時接受精神科專科醫生診療的前後測比分相若,增幅約13-15%,反映越早接受治療,成效越理想。

 

負責研究的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指出,過往文獻只證實藥物對ADHD兒童有效,今次是首次有研究數據分別證實 6、7、8歲ADHD學童在藥物治療後的成效,證實ADHD有治療黃金期的說法。建議醫院管理局加強6-8歲兒童精神科服務。

 

6歲開始是兒童學習黃金期  越早治療越理想

丁醫生續稱,仍有部分家長仍抗拒用藥物治療ADHD,又或想推遲服藥時間。 但6歲開始是兒童學習黃金期,要開始應付密集的學習模式,需要專注力和理解力才能趕上學習進度,藥物治療能有效改善ADHD徵狀和行為問題,讓學童趕上學習進度,增強自信心,改善社交和人際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