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22

積極面對孩子過度活躍症

題目:積極面對孩子過度活躍症

撰文:精神科專科醫生 張正平醫生

 

*張正平醫生為「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」轄下「專注力失調/過度活躍症資助計劃(九龍區)」提供精神科專科服務。

    

「兒子今年自9月升小二後,每隔數天我便收到學校來電,投訴兒子經常欠功課和不守校規。現在,每次見到學校來電,我便心慌…」陳太的兒子今年8歲,經評估後確診患上過度活躍症(ADHD)。

 

陳太憶述跟兒子的相處每天都像在打仗:「每天早上為兒子準備早餐、替他穿校服,但他總是懶散怠惰,延至最後一秒才出門。回校後就經常被老師投訴,放學後情況更加嚴重,即使功課不多,但我仍需花上兩至三個小時敦促他做功課。晚飯時他又坐不定,跑來跑去,花許多時間才把晚飯吃完。到準備睡覺、洗澡時,又是拖拉多次才能完成。」陳太自覺身心俱疲,試過很多次懷疑自己是否一位稱職的媽媽。

 

 

分題:各方配合  情況可改善

要照顧患有ADHD的小朋友確實不是一件易事。在接觸的個案中,有過半的家長表示感到很大壓力。一方面是作為家長,要承受對自己的要求和對小朋友的期望,家長亦會因為管教方法不一而產生磨擦、影響感情。家長同時亦要面對來自學校及功課上的壓力,有時候帶小朋友上街亦會受到途人奇異的目光注視。

 

有些家長因而出現失眠、食慾不振、情緒低落等情況。曾有家長因為照顧子女的壓力而患上抑鬱症,幸好在藥物及心理輔導下情況逐漸改善。當家長察覺孩子出現問題時,應及早正視及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。如孩子確診患上ADHD,在適當的藥物及行為治療下,再配合家校合作,情況都會得到改善。及早治療可以改善小朋友的行為及提升專注力,亦會減少家人所承受的壓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