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1-01

仁愛堂年刊 (2016-2017)

首創「醫社教合一」服務理念
關注特殊學童醫療需要 扶助健康成長擁抱希望

仁愛堂全新亮點項目「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」正式開展,是本港唯一專項資助有特殊醫療需要的基層學童及時獲診治的基金。仁愛堂首創 360度「醫社教合一」理念,讓學童確診後進一步得到家庭支援、行為治療及學校調適的全面幫助,讓貧弱兒童在各界關注及扶助下,健康成長,創造美好人生。

 

年度重要事項

輪候期間把握黃金治療時機

現時香港有多達5%的學童患上「專注力失調/過度活躍症」,患者因腦部神經傳遞物質失調導致學習困難。研究指出及早確診治療,多達7成的患者能在學業、人際關係和情緒管理有明顯改善。可惜本港資源匱乏,學童平均輪候最少18個月,才首次得到政府相關的醫療服務及診治。

為免遲來的治療妨礙學童健康成長和發展,基金與「精神健康基金會」合作,向屯門、荃灣、黃大仙及 將軍澳區領取綜援或書簿津貼的受惠學童,在輪候政府服務期間,提供精神科專科診治,讓基層學童把握最佳治療時機,本服務已令41個家庭受惠。 

 

開展家長訓練 設網頁增公眾認識

基金得到善長支持,已向社會福利署「攜手扶弱基金」申請配對45萬元,用以開展全新的「專注力失調/ 過度活躍症兒童家長訓練及支援計劃」。基金亦設立全新網頁,提升社會關注及認識特殊兒童及青少年的醫療需要。

 

展望

基金關注到治療「專注力失調/過度活躍症」的藥物價格高昂,基層家庭難以長期負擔,或會因未能持續購買合適藥物而影響治療成效,因此正積極籌備開展「藥物資助計劃」。基金將按香港基層學童的健康需要,擴展其他資助項目,令貧弱兒童得以健康成長,擁抱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