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1-01

仁愛堂年刊 (2017-2018)

全港唯一致力資助患有「專注力失調 / 過度活躍症」(下稱ADHD)兒童,在接受政府診治前,把握最佳治療時機,改善因病症導致學習困難的「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」,上年度投入服務後,已成功資助120名基層學童,得到精神科專科醫生的特惠診症服務。經過治療,病童得以提升專注力及學習進度,令他們自信地成長和發展,擁抱希望。 

 

年度重要事項

「家長訓練及支援計劃」惠及全港6區家校       

為使家長學習有效的管教技巧以紓緩壓力,促進親子關係,基金獲社會福利署「攜手扶弱基金」配對善款共港幣90萬元,於2017年9月開展2年期的「家長訓練及支援計劃」,重點支援元朗、屯門、荃灣、黃大仙、觀塘及將軍澳等地區,向區內320個ADHD病童的家庭提供家長訓練及支援,計劃亦重點向上述區內學校提供免費ADHD健康教育講座,學校反應熱烈,共有26間學校報名参與。

 

展望

落實開展藥物資助計劃

基金深明治療ADHD的藥物費用,會為基層家庭構成重擔,經基金與各藥廠多次接洽後,當中兩間藥廠承諾以優於市價形式提供藥物予基層家庭兒童,令兒童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及減輕家庭負擔。

 

個案:絕望母親受訓改善管教老師投訴變正評

「我試過教到崩潰,打了他兩巴掌,兩母子一同絕望痛哭。」張太兒子去年升上小學三年級後,形容每天有如活在「地獄」:「每天老師投訴他在課堂『遊魂』、不明白指令、抄漏手冊和欠交功課,更試過為掩飾遺失文具而撒謊。」

幸好張太向仁愛堂求助,參加本基金全新「家長訓練及支援計劃」。張太表示:「我兒子更同時獲基金資助並確診患上ADHD,自從他服藥調整專注力,再配合我新學習的管教技巧,所有老師都給兒子正評,改善了親子關係。我在此誠意呼籲善長捐助『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』,為ADHD小孩帶來希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