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01

仁愛堂年刊 (2019-2020)

醫社教同行 全方位幫助ADHD家庭

為關顧特殊青少年兒童的醫療及藥物資助需要,本堂特別於2016年成立「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」, 希望結合公私營醫療機構及社會各界善長力量,為基層家庭的特殊青少年兒童提供資助;同時透過宣傳及公眾教育, 促進社會對特殊青少年兒童的關注,令他們得以健康成長。基金累計資助撥款超過港幣220萬元,累計2,500個家庭受惠。

 

年度重要事項

醫社教同行 全方位幫助ADHD家庭

醫 - 拓展ADHD專科服務 資助基層特殊兒童接受藥物治療

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棟樑,是一個家庭的希望。「仁愛堂 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」甫一成立,即推出 「專注力失調 / 過度活躍症 (ADHD) 資助計劃」,以醫療 為首,延伸支援至家庭與學校,全方位服務經濟困難及 特殊醫療需要的ADHD學童。截至2020年2月,基金累計為項目提供港幣75萬元資助 撥款,累計共300位學童受惠於精神科專科醫生診治及 藥物資助服務。受惠學童平均年齡7歲,全部來自接受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或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基層家庭。

 

社 - 提供針對式訓練 ADHD兒童及照顧者攜手學習

ADHD兒童的執行功能受損,導致難以專注,組織力及 情緒控制亦出現困難,因而影響學習、親子及人際關係。 基金喜獲農本方有限公司捐款及社會福利署「攜手扶弱 基金」配對合共港幣115萬元開展「『躍』定同行II-專注 力失調 / 過度活躍症兒童及家長執行功能訓練計劃」, 兩年期計劃預計服務1,355個基層特殊兒童家庭。「『躍』定同行II」費用全免,以家長及親子小組模式進行, 由具備豐富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及家庭服務經驗之註冊 社工及職業治療師負責課程。職業治療師幫助家長了解 執行功能對ADHD兒童成長之影響,及如何按子女執行 功能的情況,設計出合適又富趣味的的居家活動和親子 遊戲。另一方面,社工透過小組中的互動、交流、體驗與 實踐,讓家長認識子女的獨特性及需要,學習及練習更 有效的管教技巧,改善親子關係,從而紓緩管教的壓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