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4-01

仁愛堂季刊 (2020年04月號)

平日在公共場所,每當有小朋友大吵大鬧,途人可能會向他們的父母投以厭惡目光,說一句「無家教」。然而揭開這些表象,小朋友有可能是專注力失調 / 過度活躍症 (ADHD) 患者,家長照顧時面對很大困難,導致親子關係 緊張,隨時兩敗俱傷。由仁愛堂主辦的「愛晴天」靜觀教養家長課程於 2020 年 1 月展開,目的為教導家長更了解自己和子女的心理和生理狀況,從而改善家長管教和兩代關係。

感謝仁愛堂諮議局委員吳明珍主席 MH 慷慨資助港幣 20 萬元予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 兒童醫療基金,為已確診為 ADHD 學童之家長, 提供一節講座和三節工作坊的家長課程。工作坊以小組形式進行,約四至六人,整項計劃預計受惠家庭達 150 戶。導師由具備豐富教育經驗的教育心理學家擔任,課程特別着重正向心理學,讓家長透過「正念」的訓練,減輕自身壓力。

 

正念訓練 面對自己情緒

「念」由「今心」兩個字組成,代表「現在的 心情」。情緒是一種個人的感受,沒有對與錯。正念 (mindfulness,亦譯作「靜觀」)就是觀察自己當下的情緒,接受它的狀態。

情緒絕對影響小朋友的成長,造成親子關係緊張,其中一個原因是家長對 ADHD 子女有錯誤期望,認為他們是「做到但不肯做」。講座會先解釋 ADHD 的基本概念、兒童有甚麼心理行為特質、家長可以怎樣決定育兒策略。當了解更多之後,對小朋友的接納程度亦會提高,減少彼此間的繃緊氣氛。

 

小組參與 以人為本 

工作坊以小組形式進行,以人為本,注重組員之間的互動和參與度,加強交流,令課程內容可以更集中和有效。工作坊教授正念訓練之外,亦有實用育兒技巧,例如怎樣以回應代替反應,又會透過角色扮演,按參加者的即場表現而 即時給予意見,對應他們的實際困難。此外,其中一個活動是由家長繪畫一張反映自己情緒的情景圖,再留意自己的身體反應,體會情緒與回應的關係。

每節工作坊後,導師會提議家長在家實踐正念練習。家長需要不同訓練,再扣連自己的經驗,參加者反映有幫助控制情緒。事實上 ADHD 的家長經常覺得在單打獨鬥,其他家庭成員未必明白他們的感受,令這班父母感到沮喪。工作坊 給予家長一個「 希望」,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,重點是照顧好自己,身心健康,才可照顧孩子。

 

家長獲支援 覓得同路人

莫太是小組成員,育有一子一女。當兒子確診患上 ADHD,莫太決定辭去工作,全職照顧子女,並經轉介參加「 愛晴天」課程。莫太直言在第一節工作坊已當場哭出來。「一直覺得無人明白自己,小組中找到同路人,好有共鳴。」 她認為小組正因為人數少,可以跟導師和其他家長有更多交流,從中得到支持。 

兒子是過度活躍,等巴士十分鐘都會「周身郁」,惹來奇怪目光;到了八歲也不懂縛鞋帶,平日又會倒瀉水、打爛杯 ......令莫太在管教方面承受不少壓力。自從參加講座和每次完成課堂後,她多留意兒子的處境,「專注力不足,他自己也控制不到。以往會打鬧責罵,現在體諒他是力有不逮,學會換位思考,不想破壞親子關係。」

 

溝通有法 母子關係改善

在工作坊上了解到育兒策略和小貼士,莫太覺得十分奏效,如其中一個方法是引導兒子說出想法,二人對話的時候,重複他的內容,「問他是不是這個意思 ?」,兒子覺得媽媽聽他的說話,兩母子明顯溝通多了,也會傾心事,令莫太十分安慰。

莫太也會鼓勵兒子一起進行「 正念」練習,她坦言兒子最初不太投入,慢慢有少少進步,雖然不是每次都成功,「總算向好方面發展」。

莫太直言自己作為主要照顧者,在管教上不但會束手無策,經常感到氣餒;導師於小組上,在身心健康方面都有明確的指引,令家長得到適當支援,減輕壓力。

 

講座

  • 了解 ADHD 兒童的心理與行為特質及成長需要 
  • 透過正向心理認識教養 ADHD 兒童的策略 
  • 了解家長的心境如何影響教養子女的成效

第一節工作坊

  • 了解個人情緒、運用靜觀調適壓力

第二節工作坊

  • 面對子女具挑戰性的行為、掌握如何以「回應」代替「反應」

第三節工作坊

  • 改變心境、尋找自己及孩子的可塑性